麻城市教育局为结对村脱贫再助力

2019-05-09 19:40:08来源:

  8月2日,夏日炎炎,热浪袭人,麻城市木子店镇独杨树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,他们是麻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、局长张云飞以及该局相关工作人员,还有两位客人引人注目,他们是麻城市新林学校的董事长李光武、校长夏合建。一下车,张云飞局长对迎接他们的独杨树村书记丁志军说:“今天带来两位爱心人士,专门为独杨树村乡村基础工程建设捐款。”

  在简短的仪式上,李光武代表新林学校向独杨树村捐款5万元。

  位于麻城市宋埠镇的新林学校,学校多次被评为黄冈市民办学校“先进单位”,麻城市“五四红旗团支部”,近年来随着民办教育政策的落实,新林学校发展快,质量好,享誉鄂东。为了更好的回报社会,经过麻城市教育局的牵线搭桥,他们决定与该局结对帮扶的贫困村独杨树村实现“村校联手”,助力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。

  在捐赠仪式上,李光武董事长,首先对麻城市教育局、独杨树村两委、驻村工作队,为了打赢攻坚战所作出的艰苦努力,表示敬佩,而且当场表态,以后还要继续为该村发展助力。

  独杨树村村书记丁志军,在捐赠仪式上,向大家解释了麻城市教育局为了助力该村脱贫攻坚所作出的努力:自2015年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以来,作为该村的结对单位,麻城市教育局为了该村发展,花费了大量的人力、物力、财力,凝心聚力,帮助该村发展。独杨树是木子店地标式产品老米酒的酿造的热点地区,过去该村村民都是居家自酿自喝自销,麻城市教育局因地制宜,整合老米酒生产,先后拨款几十万元,建起了独杨树酒厂,使该村有了自己的产业。为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,该酒厂招收贫困户到酒厂务工,吸纳贫困户小额信贷投资,酒厂规模逐年扩大,市场占有力不断提升,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到独杨树酒厂的利好。2017年6月,该市教育局又向该村派驻了局机关扶贫工作队。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程光湖担任队长,为了拓展该酒厂的市场竞争力,动用个大量资源,挖掘多条渠道,在当年老米酒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,实现盈利。为村集体经济增收9万元,为22户贫困户133人分红、补息6万多元,支付贫困户小额贷款利息3万元。2018年,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相关部门,帮助该酒厂办理生产许可证以及商标注册,为该村老米酒更好地拓展市场打下了基础。

  “独杨树酒厂的发展,独杨树村的乡村建设,一直是我们教育局关注和牵挂的工作!”在致辞中,麻城市教育局长张云飞说,“希望独杨树村两委、驻村工作队、独杨树酒厂,能够再接再厉,助推脱贫,打赢这场攻坚战。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像新林学校的单位能够关注精准扶贫工作,助力脱贫攻坚,新林学校今天的举措,不仅仅是爱心,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社会责任心、历史责任感和责任担当,真心希望更多地学校能够走进脱贫攻坚这场伟大事业中来,彰显教育人的历史责任感和责任心!”

来源:麻城市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