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浴经典光辉 擦亮人生底色——麻城市“少年风·国学诵”大赛精品展演

2019-05-09 19:49:17来源:

  “要问祖籍在何方,湖北麻城孝感乡……”稚嫩、清脆、悦耳而富有节奏的诵读声在会展中心里回荡,书声琅琅,古韵悠长。4月20日下午,麻城市“少年风·国学诵”大赛精品展演在会展中心隆重举行。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王洪波、基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刘驰、黄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、局长郑涤尘,麻城市领导杨遥、蔡绪安、骆丽娟、冯向、李景浩、戴昌远、童国锋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出席活动。

  展演在市幼儿园的故事诵读《春晓》中拉开序幕,幼儿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演绎了对经典的理解;师范附小表演的《千秋孔夫子》,以黄梅调诗乐舞的形式,让观众走近一代圣贤孔夫子,感受到圣贤仁、信、义的思想,引得啧啧赞叹;实验一小表演的《梅花魂》,透析出梅花那坚贞不屈的气节,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立志奋发,砥砺前行;英才小学表演的《春江花月夜》,以清新典雅的语言,悠扬宛转的韵律,重现美轮美奂的情境,描绘出多少真挚动人的离情别绪和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;思源学校表演的《麻城孝感乡寻根诵》,气势磅礴,展现出游子们不忘根祖、崇德向上,或找寻亲人,或认祖归宗,因归乡喜极而泣的场面令人动容,赢得现场阵阵掌声。节目的内容丰富多彩,有充满爱国情怀,激情澎湃的《满江红》,有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,也有歌颂麻城的古文词赋;有赞颂母爱深沉,也有对平常女子花木兰的赞扬;有梅兰竹菊四君子的中国精神展,也有忠勇孝善,创新奋进的麻城精神,在伟大中国梦的召唤下,还有敢上九天揽月的追月少年。近两个小时,孩子们吟诵了十多篇国学经典,现场观众跟着清脆的童音穿越时空聆听古人智慧。

  本次展演不仅现场1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,而且还通过网络平台直播,最高峰同时在线人数达到26000多人。它不仅激发了中小学生对中华经典诗词的兴趣,也引起了广大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,社会各界纷纷点赞:“‘少年风·国学诵’大赛精品展演主题清晰、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,不光是一场视觉、听觉的饕餮盛宴,更是一堂修心修德的体验课。”

  “通过‘少年风·国学诵’活动来展现传统文化之美,让学生置身其中,潜移默化,润物无声。它还作为我市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品牌,弘扬优秀文化传统,彰显麻城人文特色。”市教育局党委书记、局长张云飞说,传统文化走进校园、融入校园,对学生的熏陶不可忽视。让张云飞同志感到由衷欣慰的是,活动结束后,600多名师生离开会展中心,没有留下一丁点儿垃圾,许多观众仍意犹未尽。

  近年来,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,牢牢把握正确导向,以立德树人为目标,以红色文化、经典文化、孝善文化为切入点,因地制宜,推出内容丰富、形式活泼的精品,弘扬和挖掘麻城特色文化精神内涵,让孝善基因植根青少年心灵深处,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,得到传承与发扬。

  据悉,“少年风·国学诵”大赛精品展演是湖北•麻城第六届杜鹃文化旅游节五大活动之一,由该市市委、市政府主办,市委宣传部、市教育局、市广电局承办,主旨是经典育人,通过经典诵读教育,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,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历史传统、文化积淀、基本国情,增强民族文化自信,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来源:麻城市教育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