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城市﹃少年风·国学诵﹄展演暨孝善·国学讲堂举行

2019-05-09 19:11:07来源:

    麻城市﹃少年风·国学诵﹄展演暨孝善·国学讲堂举行

    黄冈新闻网(通讯员王露 郭玲)4月20日,麻城市又迎来一场文化盛宴——第七十七期《麻城讲坛》“少年风·国学诵”大赛精品展演暨孝善·国学讲堂开讲活动。

    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洪波,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刘驰,黄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、局长郑涤尘等1200余人参加。

    活动中,著名作家、国学学者张建云教授作客第77期《麻城讲坛》,讲授孝善·国学,张教授从“孝的本质”和“善的发端”两大方面着手,溯源古今中外,立足当今时代,对孝善精神进行了系统的讲解,对孝善内涵进行了生动的阐释。视野开阔,见解独到,语言生动,时代感强,既有理论思想性,又有现实针对性,让人受益匪浅。特别是他提出的“孝敬父母是我们自身的需要、让父母提到子女感到脸上有光是最大的孝道”等观点让人深有感触。

    在展演环节,来自麻城市13所中小学(幼儿园)的学生吟诵了十多篇国学经典,现场观众跟着清脆的童音穿越时空聆听古人智慧。展演现场座无虚席,手机网络平台在线收看人数最高峰时达到26000余人。

    活动不仅激发了中小学生对中华经典诗词的兴趣,也引起了广大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,社会各界纷纷点赞:“‘少年风·国学诵’大赛精品展演主题清晰、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,不光是一场视觉、听觉的饕餮盛宴,更是一堂修心修德的体验课。”

    据悉,“少年风·国学诵”大赛精品展演是湖北·麻城第六届杜鹃文化旅游节五大活动之一,由市委、市政府主办,市委宣传部、市教育局承办,主旨是经典育人,通过经典诵读教育,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,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历史传统、文化积淀、基本国情,增强民族文化自信,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

  来源: 黄冈日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