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城市“少年风·国学诵”大赛精品展演精彩绽放

2019-05-09 19:22:45来源:

    黄冈新闻网(通讯员戴大明 丰红梅 高杰)“要问祖籍在何方,湖北麻城孝感乡……”稚嫩、清脆、悦耳而富有节奏的诵读声在空中回荡。4月20日下午,麻城市“少年风·国学诵”大赛精品展演精彩绽放。省教育厅、黄冈市教育局、麻城市委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。

    展演在市幼儿园的故事诵读《春晓》中拉开序幕,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了对经典的理解;师范附小表演的《千秋孔夫子》,以黄梅调诗乐舞的形式,让观众走近一代圣贤孔夫子;实验一小学生表演的《梅花魂》,透析出梅花坚贞不屈的气节;英才小学表演的《春江花月夜》,以悠扬宛转的韵律,重现美轮美奂的情境;思源学校表演的《麻城孝感乡寻根诵》,气势磅礴,展现出游子们不忘根祖、崇德向上。近2个小时,孩子们吟诵了10多篇国学经典,现场观众跟着清脆的童音穿越时空聆听古人智慧。

    本次展演还通过网络平台直播,最高峰时,同时在线人数达到26000多人,引起社会各界纷纷点赞:“‘少年风·国学诵’大赛精品展演主题清晰、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,不光是一场视觉、听觉的饕餮盛宴,更是一堂修心修德的体验课。”

   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,坚定文化自信,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。近年来,麻城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,以立德树人为目标,以红色文化、经典文化、孝善文化为切入点,推出内容丰富、形式活泼的精品,弘扬和挖掘麻城特色文化精神内涵,让孝善基因植根青少年心灵,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。

    “少年风·国学诵”大赛精品展演是麻城第六届杜鹃文化旅游节五大活动之一,由市委、市政府主办,市委宣传部、市教育局、市广电局承办。

来源:黄冈日报